2008/8/6

小姪子的畫作

今天跟小姪子俊霖msn,很意外的聊到一些東西時,他給我看了幾張電腦手繪,
然後說,這是他幫朋友畫的素描,還有其他人也跟他要,
我很意外,也很高興,原來小姪子是那麼樣的有繪畫天分,
這幾張是他簡單用及時通的畫板的小工具畫出來的,
他說,有時要抓住一個人的神韻,是最難的地方.

原來,一個人的成長,是那樣麼樣的快速.

我問他什麼時候變得那麼會畫的,他說小時候就有在畫了,
還提到我曾經在他小時候帶他去誠品買畫冊,
當時買那畫冊送他,對我而言只不過是一件小事,但他卻仍記得.
所以不要忽視任何一件事情,在小孩子心中的影響.

一個那麼有天分的小孩,不需要任何人教就能畫出比例線條那麼有神韻的素描畫,
如果俊霖不是單親家庭,我想他一定在其他方面表現得更加的出色.

我告訴他,我很欣賞他的繪畫才華,要好好運用這個有創造力的天分.
他說,他也只有畫畫比較行,其他能做什麼,自己也不知道.
(小姪子剛考完高中,考得不太理想 )

聽到這,我想告訴小姪子一些事情:

俊霖,我在你這個年紀,
也被灌輸男人就是要有錢,有品味,學歷高,才算活的像個樣子,

自從出了社會開始賺錢,離開學校後,我遇到很多種人,
有些人熱衷賺錢,以為品味就是名牌服飾與小白球,
有些人學歷很好,以為專業就是洋墨水與CNN新聞,

也有一些人,
活得普普通通,下班仍看得到太陽,回家後就去運動,帶小孩,烹飪,種花.

我有了一些新的體會,

人,
不一定要有錢,但要有能力能賺夠花的錢.
不一定要有品味,但要懂得欣賞適合自己步調的生活.
不一定要高學歷,但一定要學自己想學的東西,做自己樂在其中的工作.

好多人,在你這個即將上高中的年紀只懂得追求高分,心靈卻是空洞無物,
所以你懂得畫出心裡的那個形象,已經是很棒的事情了,
不要覺得上一流高中,將來才有什麼,事實上,會有什麼呢?

繪畫是一輩子都將陪著你的興趣,
只要有一短筆,你就能清楚的表達你的快樂,難過,喜悅,失落.
至於你未來真正的人生將會怎麼展開,就要看你自己怎麼發掘了.
希望我這特別的小姪子,將來也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阿恰恰 ^^i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意外的從老母這裡知道你有打一篇關於我的文章,
雖然這不是第一次有人拿我當主題,不過家人的話這還是第一次.

我照段落回覆好了,這是我的習慣也讓你看的有頭有序.





的確.
我對自己會繪畫的天份感到驚訝
不過還是很懶就是了,哈哈

在畫的時候抓住模特兒表達的意思跟線條位置是最難的,
其他衣服飾品的就還好,在我個人認為.


大人的忽視跟孩子的記憶很常成對比,尤其是在雙親年紀增長的時候.

因為孩子想讓大人記住的事情有時大人不是記不住就是沒在聽,
反之大人想讓孩子記住的事情孩子有時就會因為這點來反抗大人
我想叛逆應該也有這點原因吧
(別叫我舉例阿,我舉不出來)


說實在的有時候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會記住那些事情,偶然吧?
就這樣一直記在腦海裡
我現在還記得我還沒上小學之前的事情呢!
不過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想起來還是記憶猶新.


雖然不用人教,不過我在裡頭下的功夫還是有的.
雖然耐心還是沒辦法越磨越高啦,哈哈



雖然是單親家庭,
不過在我自己的感覺裡面我還是雙親家庭,
因為雙親只有分居而已阿!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想的太簡單了,或許是吧
不過我也不想知道


感謝你的欣賞!(鞠躬)
不過對於創造力的天份來說,
我已經決定以後要唸工業設計了,
畢竟有打底子的也只有繪畫這方面
這也不錯吧?
多學些學問也有益無害



你在我這個年紀被灌輸了那些觀念
在我看來那些都只是表面的虛張聲勢罷了
不過那也要有"本錢"!!
現在這年代有些人只為了表面的需求做了好多事情
結果往往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

有目標比任何外表都重要,在我認為啦..
不過還是要有些本錢就是了,這點好矛盾


說到高學歷
我想到我朋友有說過一句話
"考上台大有什麼用,還不是繼承家業賣蛤仔煎"
有時候高學歷也沒什麼用處
反而低學歷賺的錢比高學歷賺的錢多出了好幾倍,這多諷刺阿


在我即將上高中的年紀只懂的追求高分的人真的多到我想罵髒話
老師、父母、學生......
好多好多
甚至還有老師只為了分數教學!
考不好就是廢物,考的好就當你是寶
現今還是有這種老師的,可能是我運氣好沒遇到吧,呵呵

放心,
我不會覺得上一流高中才是人,私立學校就是狗是沒用的人.

我認為盡力就好,
上多好的學校並無所謂.
我的想法跟你也有些接近,
上了全國最好的高中又如何?
還不都是讀書人


繪畫是一輩子阿..
有可能吧!
但我有時沒什麼興致畫畫,
有時又可以畫出好多東西來.
看心情的~

還想加上吉他與爵士鼓,我對音樂也是有些興趣的哦~





我的路我會好好走,
鋪上紅毯的未來道路還在等我
誰知道我會不會走到一半跌倒呢!
哈哈,跌倒了在爬起來就OK啦~

bbfamily@taipei 提到...

Hi 俊霖你真的長大了,小舅舅和舅媽在看你的留言時,都覺得你已經是個小大人了.

我同意你的想法,也很高興你對工業設計這個目標有興趣,希望你未來能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一個人若能把興趣當成工作,就是最有福氣的人.